【Portfolio Review】今年固定收益組合習慣重大改變及股票推介


 

轉型

說到轉型,基本上與以往Bond + REITs 組合基本上都已經與過往有一定分別,而且更按照自己實際情況設計固定收益組合。以前好多blogger 都話收到很多外來人問

如果我買某某股會唔會好?

你覺得我組合可以嗎?

我初時都會覺得呢類問題,都係blogger 唔想你免費問股,打法你走的回答。

但當你真真切切遇到,你就會產生一定共鳴,轉型需要配合你自身需要。

對上一年啊壽轉型作出幾個改變

1)放棄偶像操盤技巧

首先,我原本常常拜讀Alex Wong 的文章,基本上大學到前年時間我都會有買入他推介的股票,但個人分析成分相對較小,基本自上一年已經意會到,對方適合,但未必適合你,加上人地係基金經理,基本上同你操盤手法完全不同,單是這方面已經可以有好大分別。

是否Alex Wong 並沒有任何可取之處,並非,要學習的正正是他本身原本的概念。

他有很多好好的概念如

  • 名牌
  • 內容創作
  • 分銷網絡
當中,收租概念是給予固定收益概念有一定轉變,之前都有想過收租,第一個閃過的概念都是REITs , 基本上都沒有任何其他選項。當然收租可以存在於不同行業中,於之前文章提及過的管道。


傳送門

當然,其操盤心態依然是非常值得學習

2)按照自己情況設計組合

呢個觀點相信唔多人會有/ 同意我這個想法,亦會覺得啊壽呢個想法神經病。啊壽常認為人仲有好多不同可能性,

最近更開始了自己的副業為組織設計網站及其他小買賣的副業,其實左開freelance 既朋友都知道,開始副業某程度上會犧牲部分時間探討股票投資,因此只能在weekend 研究,時間少左的情況下, 因此啊壽特意加強每月派息,亦盡量在沒有增大槓桿條件下運行。

而且這一年啊壽更初嘗網站編程教育工作,同樣需要時間設計課程及備課。因此啊壽非常體驗到固定收益組合對於自己的幫助。

3)要留意自己FOMO 心態

好多人都會有呢種心態,包括我自己都有,怕人有我無,如果我無會否好虧,結果人買我又買,其實就係當時我買入當時非常熱門的新加坡房地產信託。

基本上由2019年開blog 時已經持有,就係因為人有我有心態,在大圍買入下高價再追入,基本上呢一兩年固定收益組合完全被SG REITs 拖累。當熱潮冷淡後才會認真買回自己想要的公司。

當中最重要係你需要忍住大圍討論心態,因為在眾人定必會多次討論,真心小睇大眾經濟什麼什麼周刊,什麼專家推薦。

除了留意公司數據外,亦可以利用技術分析判斷大部分人是否已經離場/沒有太多投資者參與

傳送門

4)砌組合有同理心

呢部分認知其實來自於Group 友, 最近好多人都會問某某Bond CEF /ETF 是否值得持有,現在買可以嗎? 為何某某Bond Fund Boom Drop , 其實啊壽不能否認大家都有參與投資,大部分人都都會著眼於“個Trade 賺到幾多”但是又有多少個意會到投資氣氛。

因為大環境氣氛談及加息,人同此心下,你會將低息固定收益產品轉到高息產品,以應付加息為組合帶來的壓力,而且對方fund size 不少情況下,轉身一定會比個人投資者為長,從而可以預視到PTY 後續的走勢。

投資能夠賺錢當然開心,但中間過程氣氛都必須要關注,我們當中最大的好處一定是靈活性。

最後......

啊壽有朋友告知新字頭旗下的物業管理公司(沒有上市)今年適逢週年紀念,基本上業績異常亮麗(大家唔好唔記得疫情仍在),其實物業管理公司可以食水不單止管理費用,更加是一層層的左右手交換,旗下公司分給自己附屬公司(有可能),水很深,油水位不少,因此大家可以放眼在本地由上市的物業管理公司。(其實都好明顯)

文章亦刊登在StockViva

Next Pro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