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Balance Portfolio】未來平衡組合組成及執行的感悟



先抱歉,因為在寫股票前,啊壽實在需要同大家建構組合背後的概念

在我學這篇文前,我重新睇左一次我最愛的《Money Ball》,電影由頭到尾都係講述Billy Beanne  如何在有限金錢及資源下重建棒球隊。


故事一開始,正式Billy球隊"Oakland運動家" 走下波的開始,3名主力球員因對手能付出更多年薪,一個一個價值球員離開Oakland,特別球隊主力Demon,球隊正面臨一個低潮,Billy最開始係向老闆尋求更多資源,買入更多球員用以補充離隊球員。

毫不意外,班主只說“班費不會加,你只能限米煮限飯” Billy 亦只能憑著“一手爛牌”重建球隊,巧遇聯盟友隊印第安人的小助理Pete , 主修經濟,耶魯畢業。

Pete 從來對球員有一個獨特的看法,認為大部分球探雖然在行業有經驗,但總是錯誤判斷球員能力,Demon在行業里基本上炙手可熱的全能選手, 但在Pete 看來只是一個負累,球員薪金貴,得分能力未能足以值一個天價人工,並勉勵Billy 其實你失去Demon 並不可惜,反而騰出更多空間,有更多的可能性。

Billy相信Pete 的球員數據分析,而非行內靠感覺挑選球員,Pete以各項數據project 價值低估的球員,用一個相對平地價錢,重建球隊,期望建構一隊能夠贏取總冠軍的棒球隊。

故事簡述就到這里,但係電影中有幾項我們在投資路上可以實際性地執行

  • 球隊建立(投資組合建立)
    要建立一隊可以贏取總冠軍的球隊,但係你手上資源有限,有可能要摒除大路選選擇,以數據找取得分多的球員。投資如是,按數據,過往績效,選取適合的“球員”為組合取分,這方面放在今時今日的情況,我相心大家都會做好功課先開始投資,而在未來平衡組合要做的是找一些非主流的股票/衍生工具以博取額外的表現

  • 革除球員需要快!狠!準!(止損技巧)
    電影有一段講述,Billy 作為一個球隊GM如何革除/交易一個球員,基本上Billy 並不會多說,只會直接拋下一句“你被炒,餘下的會有人跟進”
     
    理論係,"你寧願1粒子彈中頭死,還是5粒子彈中胸口死”

    與Demon情況一樣,Demon 不走,不會有更有趣的情況出現

  • 球員交易,並不需要對外解釋太多(投資的畔腳石)
    Billy 為了逼使教練使用Hattie 作為第一投球,為的只是教練能夠按他安排執行計劃,因此Billy不惜賣走教練及Pete心目中認為全明星的Pena(亦是教練心中投球的第一選擇),此舉當然觸發到Pete 認為 Billy 舉動屬於情緒主導多於理性,而且難以對外解析此舉動原因。
    Billy 角度是,你要清楚明白你的問題目前你需要的是整頓球隊,確實執行當初的計劃,相信自己計劃會成功,如果上述的答案是“Yes” ,哪 我們還有解析的需要嗎?

    啊壽自己寫blog 兩年,都會犯下上述毛病,無論給自己/ 對外都好似需要一個原因,眼見有blogger 會寫出自己賣走/買入/持有的原因,作為記錄我認為是可以,但如果為交待/觀感上不好睇(面子)我就覺得非常不必要。

    我覺得形勢不對,沽出並沒有任何不妥,你的堅持在這刻有用?但實際的是組合正在虧損,面子值得多小錢?All we need is Move on right now !

  • 球員不需要多,當你一開始已經決定好人數(資金善用)
    Billy 球隊中當球隊買入,就需要將多出的球員賣出/換走。特別在啊壽這個時候對這個畫面更有感覺,上一篇文章啊壽已經提及,未來平衡組合並沒有太多資源,只能選取特定數量的投資標的,因此當組合想買入新投資項目只能割愛賣出目前成員,當資源不多的情況下只能留下有價值的成員。

  • 最後一樣就是“信心”
    整套電影中,Billy 對Pete 的數據分析球員方法採取絕對的相信,第一點已經提及,而Billy 特別相信數據上所選取的球員,更深信每個球員在自己的領域可以取得預期既分數,當然中間會擔心球員表現未能符合預期,但當初你可以做的準備功夫已經做好,留下的只能盼望球員可以表現。
至於投資組合成員,啊壽只能在稍後時間同大家分享股票成員

上述文章同樣刊登在StockViva中



最後
大家都知道啊壽正在籌備青年理財講座,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詳情可到以下面鏈結閱讀詳情:

Next Pro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