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ture Balance Portfolio】未來平衡組合反思後重新出發



在未來平衡組合上,有幾項需要啊壽在運作是特別留意

  • 政策風險
    在一個月前啊壽仍然相信,中國執行的政策都只是暫時,但在教育行業整治下,基本上看到政府的力度,遠超想象,但是幸運的是走得快,在未有做成大虧損下清倉處理,由清倉到現在基本上都沒有買入任何標的。

  • 投資比例
    目前實在拿以先訂定一個固定百分比去買入哪一類/哪一個國家的股票, 目前只能定出有一個比較闊的概念,呢刻組合相對仍然細所以都要養大一定size先可以在轉成margin 戶口,啊壽不排除任何國家的股票,即使大家近期風眼的中國股票內房及互聯網公司

    最重要係平衡,啊壽自己有時都會突然傾斜到一面,但我期望可以在組合內可以有平衡
    ,以確保在跌市的情況下有買入的機會

  • 保留現金
    其實如果屬於margin 戶口,如果是風平浪靜/個人想加大回報是是可以槓桿買入標的,但由於啊壽這個屬於現金戶口而非margin 戶口,因此務必保留購買力。最近看到一個故事,是一位投資者槓桿買入低現金流的標的,從而令到自己出現“抬錢入戶口”的情況。當中正正因為買入中國風眼股下大大影響到該組合的表現(說出來的用意是我們需要學到什麼)。明白到現金並不能夠帶來任何回報,但現金在啊壽這個組合中正正是一個關鍵的緩衝作用(buffer)。

  • 買賣次數
    相對固定收益組合,基本上買賣次數只能在出現大幅度地跌幅才會買入(當然好難會好似目前騰訊控股(700.hk)/啊里爸爸(9988.hk)個種情況去博入,因目前組合相對真係好細,買唔到大cap股) 因此可以預計到個股買賣次數,基本上都只能在大跌下先會出手。

  • Rebalancing再平衡
    參考過有同行人士,對於組合的運作,啊壽認為並不能盲目長期持有,有機會回賣出部分持有股票,換入其他標的,畢竟組合都是主動管理,因此按部分買入,部分只屬於期權短炒(可能你會問點解唔買入正股短炒,因為呢個組合size 真係好細或微不足道,所以需要用到期權配合),加入期權交易(有時間限制下)相信這部分交易相對頻繁出現。

啊壽盡量會即時在stockviva/telegram 更新自己買入記錄,帶定頭盔啊壽買入的股票未必適合你,因為這個組合仍然需要不停輸血,因為組合仍然未如固定收益組合般自己懂得"曉行曉走",所以啊壽並不會說"組合增長bla..bla..bla"之類的所話。

買入亦會分開很多次數,啊壽不會一注獨贏般買入,其實一直以來啊壽行事都小心,並不會大百分比持有某一隻股票,因為風險太高,呢類買入手法的確可以非常吸睛,但投資真係不是為收視,所以我還是按個人步伐就算。

下一篇文章,將會同大家講一下啊壽每個類別的理想買入股票的名單

最後
大家都知道啊壽正在籌備青年理財講座,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詳情可到以下面鏈結閱讀詳情:


上述文章刊登在StockViva

Next Pro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