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formance】2020年(全年)啊壽整體組合及個人發展方向

請大家請先支持《啊壽的投資星球》廣告,你們的支持才是啊壽繼續下去的動力,並且請大家請Like 啊壽的投資星球的Facebook Follow Subscribe 啊壽的投資星球,啊壽希望能夠短期衝破 100,000views ,謝謝各位🙇 

來到12月,啊壽見到一眾blogger 都開始review 2020年投資組合表現,見到Kano兄由30萬打到100萬啊壽亦非常替他開心,在啊壽TG group 中設立左一個投票,今年大部分blog友更能打出30%以上的回報(投票連結:https://t.me/arshouwelcomegp/5789

相反,今年固定收益投資者包括啊壽投資組合就非常走樣。由於這一年,啊壽整個投資組合表現只有 -0.97% 相對於VTI 更加係跑輸整個開

基本上,在一,二月時啊壽都有為自己國內公司開立做準備,當時實在估唔到會有甘大的傷害,之後的過程都只能靠網絡完成,出發前更同公司講起,其一注獨贏的長飛光纖(6869.hk)下跌,當時自己看一看組合基本上都沒有大變化利息照收就不理。

直到三月疫情變壞後,全球基本上受到前所未有的對疊式下跌,經此一役後,啊壽都非常謹慎使用槓桿,同時發現到其實港股已經有先兆,如當時手持的房產信託,基本上都跌了不小, 自己看到時,都有用2003年SARS 比較過,還以為是時機到,更margin 買入置富信託(778.hk)但事實證明這個決定係錯,之後更陷入一個對疊式下跌的麻煩。

即使去到四月雖然整個組合大彈31.35% 其實人已經失失地信心,幸好寫文可以繼續理清自己想法,我唔知道大家是否屬於個種,講出來理清自己思維的人,但啊壽絕對屬於這種人,一路講一路整理,我睇翻自己4 月份檢討,都覺得點解自己仲可以出文。

其實由三月到到六月,基本上啊壽思緒均處於重組,無論自己投資組合以至個人新嘗試都有點打亂陣腳,基本上有一段時間係並不想看組合,幸好後期人漸漸理性,反思組合不足。之後開始看書參考其他高手組合配置及操作系統,避免自己在情緒主導下再次犯錯。

改變總是不容易,當時啊壽亦有拜讀《雲地Blog》對啊壽來說算係一種衝擊,因雲地完全改變打法,由被動收入步向財務自由,全改至全攻型主動管理,我相信決定來得不容易而且經過一定時間思考,但啊壽深知自己未必能夠做到如雲地主動管理,因此以試驗性質進行,改動如下:

有別於之前專注固定收益組合
放入這類被動管理,當然係盡量避免人為因素影響,啊壽會將這類組合為前鋒

  • 月供組合:
    由於月供及之前有一個新開的IB戶口需要合併,因此先行沽出所有組合重整,我會視之為助攻,有就當係bonus ,唔都唔會介意

  • 全天候組合
    基本上期望成為進攻主力一員,希望能有靠此組合有入球,經回測每年會rebalance 一次啊壽期望組合能夠在2月-3月開始

  • ELN+Covered  Call組合
    開始實行當中,主要賺取時間值,主要依附在固定收益組合,以便進行margin trade。這個我會視之為活化現金流一員,但要計數自己不可以超過自己可負擔的金額。

  • 固定收益組合:
    當然啊壽好難講可以為防守組合,但都係個句經量會調整比例,啊壽會調整比例,讓派息部分買入REITs 及 高息股。

下圖可以方便大家理解:

啊壽期望這三箭頭可以為組合帶來一個更全面的投資收益,整個佈陣中仍然一固定收益組合為中心三箭頭為輔助,這樣的設定除了減低人為錯誤,同時希望讓自己有其他時間做自己的副業,啊壽在疫情下反思,人是否有更多的可能性,因此啊壽會在2021年開始建立自己的Coffee Online Shop 品牌,希望不久能與大家分享

個人方面
  • 副業發展
    原本都以為疫情下,應該都唔會有新野出現,畢竟無得外遊,原定去日本,上海,廣州,但當然無得外出,在短暫的home office 下,啊壽自三月開始新blog,同時開始學習設計及網站編程,都是為了副業baby出生,典型天蝎座的我基本上對自己設計苛刻出圖好慢,draft 左好多個version但都是不斷的刪除再Create,不斷在這個流程輪迴。幸好,啊壽對設計有興趣,不會做成太大困擾。

  • 社創比賽
    今年啊壽與大學朋友一同參加社創計劃,是有關中學生事務,面試快到希望能夠成事,當然平常心最好,不然影響發揮。😁

  • 專欄撰寫
    眼利的blog有應該見到啊壽social media 部分新增秒投logo,謝謝秒投邀請,啊壽會逢星期一在秒投發文,同時設有聊天室,給大家討論, 我希望黎緊一年可與秒投朋友多點交流

  • TG Group/Blog
    最後非常感謝咁多位Blogger,Followers ,其實啊壽的投資星球都係疫情下開設8-9個月,得到甘多位支持實在衷心感激各位來年繼續大力支持,當然希望有廣告商支持都唔區😁,有人曾經問過啊壽點解要開blog其實源自於前公司老闆娘在Event 公司曾經propose 過一個KOL 方案給老闆,但可惜的時老闆娘ban左,因此希望確確切切做好呢件事,證明她看法是錯。(係硬頸,無辦法) 

  • 個人進修
    啊壽今年報讀的一個網頁設計文憑課程,雖然大學時期讀Finance,但大學時期與主辦方堅持一定去Marketing Company 工作,基本上係強人所難,因為無background 好難sell比對方公司,幸好最後對方接納,畢業更再Event 公司工作,因此啊壽認為嘗試往自己弱項發掘,才能獲得更多。

Next Project

留言

  1. 加油!願你今年有美滿的生活及更佳的投資回報。

    回覆刪除
  2. 支持師弟!祝你2021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