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hly Stock Portfolio Establishment】月供股票組合

啊壽近來正於朋友準備新平台(非投資類型)設計及學習這叫媒體運作,都有一段時間沒有十分專注在投資組合。暫時想休息一下先, 有小許時間看看blog 既 TG group 對話,我發覺原來都有多blogger 都有月供股票,有煤氣(0003.hk),港交所(0388.hk),長實(1113.hk)當然有大家都熟悉的盈富基金(2800.hk),加上好友東尼多次介紹下,不如啊壽都開個月供組合。大家有看開《啊壽的投資星球》(藉機promo😂),小資族的啊壽,一向喜歡有規律投資方法,所以這類的投資策略正中啊壽口味。


月供組合,啊壽瀏覽blog時看見到都有不小的blogger 會以港股為核心,但啊壽沒有參與過香港的股票行/銀行月供股票計劃,因此都係用IB現金戶口開始。港股有個問題因為一手為計算單位,因此啊壽傾向美國月供股票。

月供股票組合啊壽選擇如下:

IPAY (藍色線)
VTI (陰陽燭)
VOO(紫色線)
ARKF (黃色線)
至於點解選VOO 而不是VTI 我想理由不用多說,反而想多說一點IPAY。

IPAY 簡介:
基金成立於 2015年,基金所追蹤之指數為Prime Mobile Payments Index,在扣除各種費用和支出之前追求達到和指數一樣的投資表現。
講多小小,最近都出左一隻Mobile Payment(移動支付)ETF , 一會在同大家說

IPAY 投資組合(as of 31/3/2020):



  1. 地區


  2. 組合Top holding

    第1及2點看到,其payment gateway sector 中國只佔當中的0.4%,即是暗示投資組合當中持有騰訊/阿里巴巴 持有的百分比加起來最多只有0.4% 或更小甚至0%持有,可能會問現在移動支付發展不就是中國嗎? 我何必持有IPAY 自己持有騰訊(0700.hk)、阿里巴巴(9988.hk)更直接,而家重要比0.75% expense 比基金經理,何苦呢?!
    其實呢個IPAY 反而更為集中 mobile payment , 因為啊壽在搜索當中更有一隻mobile payment ETF (ARKF )在2019 年成立,其組合持有以上兩隻之餘同時持有Amazon ,Apple 及Nvidia 。這種組合風格反而不太受啊壽喜歡,因為非純支付業務,同時會受到該公司其他業務影響,讓投資人持有時會感到混亂。

  3. 風險

    風險方面,從Alpha 值對 Beta 值 相對下 (Alpha>Beta),看到IPAY 基金操刀人表現相對不錯,當然Drawdown 風險亦非常高單單2個月 (1/2-31/3)期間已經有27.42%

  4. 表現

上圖可以看見,現價同NAV相差不遠,基本上係on-track ETF .由成立至今(24/4)約95%,而ARKF 則16%(ARKF 2019年4月成立).

總結:
VOO 相對VTI 表現比較好(VOO 較則重在tech野)IPAY 為輔
持有比率:
VOO 70%
IPAY 30%

註: 每個ETF 都有不同特征,畢竟並不是apple to apple 比較,換轉另外一個角度其實ARKF都係不錯的選擇涵蓋範圍比IPAY多層面更廣,但由於年期畢竟較年輕所以暫未能納入買入啊壽list,黎緊出糧後就開始供。(究竟啊壽仲要供咩,好似咩都要供😩)

當然,之前講過月供都有不同方法 ,大家亦可作參考
傳送門:【Investment Class】不同月供股票的方法

Next Pro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