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壽的投資星球2023買入股票及Blog來年去向

啊壽的投資星球改革 

其實都真係失蹤左成個月, 其實呢個月無論投資組合基本上都小動作,所以就不如索性唔寫一段時間,反正自已都有其他功課上需要忙緊,因為自己上左data analysis 課程後基本上對於數據收集,過濾後再視覺化基本上都異常入迷。

基本上自己在投資上以及業績上的理解,都會嘗試建立自己視覺化系統已方便自己理解,而呢段時間啊壽正正忙著製作工作,同同學傾開,基本上都會想將blog改革,而目前在收集數據,篩選都非常耗時間,因此黎緊呢一年,有機會啊壽的投資星球會與新開的公司業績blog一同發佈公司業績數據(由于目前仍未想到名字,但會傾向patron 形式進行)

當然,blogspot 仍然會屬於免費形式不定期發佈,但由於數據需要與友人努力,畢竟需要一定成本所以都難免需要收費。



投資組合更新簡介

其實如剛才所用言,基本上都無任何動作,而無動作都已經長達2-3個月,而槓桿已經到達一個非常安全的水平1.15x,如時場概況一依舊悶牛,基本上啊壽並不會做出任何動作,直至到出現一個且具有下跌/調整才會慢慢入場。

之前啊壽的組合,每收到利息都會買入股票或債券,而在呢2-3個月沒有太多買入交易的情況下,減槓桿好處異常明顯,實在有種大家都會提到的“回血”感覺。

黎緊究竟買咩

其實經過多次加息,目前加息基本上都會好大機會同大家預期一樣,無論媒體都不斷宣稱,黎緊呢一年會有減息可能,可能大家都會睇到英國加息步伐似乎已經開始減息的意圖。

啊壽引述以下新聞


英倫銀行宣布加息半厘,指標利率升至4厘,是08年以來最高,符合市場預期,亦是央行連續10次加息。不過,央行暗示利率快將見頂。

英倫銀行聲明說,加息對經濟造成的影響將愈來愈大,有助年底時通脹率返回約4%,較央行預來預測低約1個百分點。英倫銀行有關應付通脹的言論亦軟化,由以往重申有需要時會作出有力回應,轉變成如果有證據顯示通脹壓力持續,將有需要進一步收緊貨幣政策。

央行估計,通脹率在明年第2季將降至2%目標以下,但警告勞工市場壓力持續,核心通脹率亦高過預期,為預測帶來上行風險。央行又估計,今年經濟萎縮0.5%,受惠於能源價格下跌,較去年11月時預測收縮1.5%溫和,經濟收縮由原來估計持續8個季度,減少至5季。

按上述推論,基本上大家行為一定會買入債券/股票,準備為減息準備。因此,大家會見到呢段時間科技股又好,港女都好有會魚貫入場,特別市場上越來越越多人都會提及中國三大電訊商,個人而言,如果以氣氛去睇呢三大電訊商,基本上都似乎太高漲(啊壽之後會嘗試計算大概價值) ,所以目前都未必會買入,只會利用short put 去代替正股持有。
然而,這是否代表到三大電訊商不值得買入,非也! 
按國內套路,基本上都會漸漸將雲業務能掌握民生動態數據,都期望儘量能夠在自己手中掌握,因此民企或之後想進入呢個範疇的經營門檻,基本上就會更高。
你再睇下以下新聞

內地擬進一步加強對互聯網內容審查,根據外媒報道,政府計劃以「金股」形式入股阿里巴巴(09988)和騰訊(00700)在內地的子公司,工商登記資料顯示,內地政府已經持有阿里兩間子公司1%股權,主要涉及串流視頻網站優酷和UC瀏覽器業務,至於入股騰訊子公司的「金股」計劃細節,尚在商討中。

可指派董事 參與企業決策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雖然內地對科技行業的監管打壓有減退跡象,但政府正密密買入大型科技公司在內地營運實體的少數股權,以深入參與其業務運作,特別是向廣泛受眾傳播內容的業務。政府通常持有相關公司1%股權,性質類似「黃金股」,因持有這些股份意味對部分商業決策擁有話事權。

據內地工商登記資料,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設立的國家投資基金旗下一間實體,於1月4日收購了阿里廣州子公司的1%股份,知情人士透露,此舉主要為了收緊對優酷和UC瀏覽器的內容管控。該子公司新加入的董事會成員Zhou Mo,亦與網信辦的一名中層官員同名。此外,去年9月浙江國資也曾買入阿里上海一間子公司的1%股權。

至於騰訊子公司獲政府持「金股」的計劃細節仍在討論中,涉及騰訊一間主要在內地營運的實體。據報,騰訊正推動引進深圳政府實體入股,而非總部在北京的國家投資基金。另一內地視頻網站嗶哩嗶哩(09626)(B站)同樣在尋求上海的國有實體收購其子公司股份。

「金股」在內地又被稱為「特殊管理股」,通常國有股東享有較多投票權。現時特殊管理股制度主要在傳媒領域應用,2016年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召開會議,建議國資特殊管理股比例至少1%,擁有董事會席位,對內容有一定審查權。

字節微博快手已獲入股

事實上,國資股東自2021年起已陸續入股多間互聯網公司旗下子公司,字節跳動、微博(09898)、快手(01024)的內地子公司以及滿幫(YMM)據悉均已先後實行「金股」安排。

《金融時報》於報道中詳細提到「金股」在字節跳動子公司的運作,網信辦支持的網投中文在2021年4月買入北京字節跳動科技的1%股份,其後網信辦官員吳述綱出任該公司董事。他除了按照公司章程在收併購、利潤分配、管理層薪酬等擁有發言權外,對新聞聚合平台「今日頭條」和短視頻平台「抖音」的內容具控制權,也有權任命公司的「首席審查員」(chief censor)。董事會會議需至少每個季度或在吳述綱提議的時候召開。

分析料收緊網絡內容審查

有中資券商分析員認為,內地整體互聯網監管氣氛改善,但在線上內容審查方面可能繼續收緊。不過,在線媒體佔大型互聯網公司的業務比重不大,預料暫時影響有限。

瑞銀中國互聯網研究主管劉源表示,偏向內容的視頻或信息流平台較為敏感,更大機會實施「金股」的安排,從而令監管部門對企業的營運了解更深,惟參與決策的程度目前難以評估。長遠來說,內地互聯網監管趨向常規化,「金股」並非唯一做法和手段,不排除結合不同的方式進行監管。

騰訊對有關消息拒絕置評,阿里巴巴未有回應本報查詢。兩股周五由跌轉升,騰訊全日收漲2%,報371.4元;阿里高收1.7%,報112.7元。路透引述消息人士指出,「金股」安排或有助企業獲得在線新聞或網上視聽節目的牌照。

當然之後會點做,大家可能都會估計到,啊壽自己更加傾向在政策上及得益會受惠更多,因此國內電訊三大龍頭,相信會有一定機會藉此突圍而出。

另一樣則是國債,在假設高息會維持一段時間下, 國債相信會有一定係吸引力,同時似乎對與經濟復甦似乎都抱有希望,但可惜的是大家都係以減息作前提。

如果以高息維持一段時間預期下,個人會覺得可以先暫停觀看(啊壽係指大市而非個別股票)因此啊壽買入次數實在非常小/甚至無,目前自己會專注在準備工作,期望可以以一個新面貌與大家見面。
Next Project

留言

  1. 1045怎麼這幾天突然大升? 壽哥仲有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呢間基本上半國企,而且疫情下受累股票,目前疫情退卻,股價返黎都好正常,我仲有貨

      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