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你創立左一盤生意,但生意吞噬了你!


文章主要的目的希望能夠引出創立生意的前輩指點指點,近期在TG群組裡,有幾位生意人,他們創立生意後,基本上都是上了軌道。

近期,見到舊同事開左一間越南美食店,兩家鋪面位置,每間店鋪約200-300呎左右,一面做廚房,另一面則是堂食位置,可放大概7-8台客。

第一刻看見同事能夠買入一項生意當然"鄧"對方高興,畢竟她與另一半除了正職更有另外一個額外收入,可能他們都意識工並不能打一輩子, 有自己生意,有選擇權才是人生。

上圖並不是同事越南食肆出品

因為同事食店,正正開係我屋企附近,所以我常常都經過,有次抱著撐場心態與兩位姥姥一起去食午飯,好唔好食就真係見人見志,畢竟每個人口味都不盡相同。

先不評論餐廳質素(不在是次討論範圍內),我想提到一點是,同事對這門生意非常上心,當然這是好事,但2次8號風球落街買零食時候,見到就算放假都會翻店大店一切,有時候放工亦見到同事到店幫手,偶爾一次見到到關店後仍然留守“埋數”

其實,我會想一個朝九晚六既打工仔,放工後兼顧自己生意,到晚上10點後先收工,其實會否是一盤好生意,還是買多一份工自己打?

作為同事我見她都覺得辛苦,基本每一天12碼返工,沒有自己私人時間是否有值得堅持下去?我不知道自己有沒有想錯方向,做飲食老闆是否每日都有親自“落手落腳”去做?是否沒有上軌道的一天?



我不其然回想到郭釗註作《Hea 富學》,當中提及過以無忠誠客戶,值博率低的生意,啊壽嘗試引述郭生其中一個物流生意例子(明白並非相同生意,都很多地方不盡相同)

物流生意額1億5千萬,但又如何扣除人工,倉租,關稅下最後只能賺取到200-300萬,賺到的又要再投放在生意上,客戶沒有忠誠度可言,只要另一家公司便宜5%,客人就會捨棄你。加上放工後仍要處理不同問題倘若不懂控制時間或情緒,分分鐘影響到家庭生活,有違初衷。



啊壽並不是想點評生意,但會逆思維想,如果當刻購入這門生意是我,我會怎樣?

平心而論

餐廳原用就有班底:以啊壽對越南的喜愛,基本上這個出品有回頭客我會感到驚訝,更遑論競客人忠誠度。但換轉另外一個角度,聘請另一個班底,可能會加重成本。

放工後要處理人事及行政事宜:同事及她另一半,基本上有一份正職兼任食店,12碼返工又是否屬於一個好生意?(啊壽想知道食肆是否難以做到上軌道?)其實,老闆作為食肆大腦是否有更著重思維上?

影響到家庭生活:兩口子剛剛結婚,出於義氣買入這盤生意,基本上每次路過我都見到兩位為食肆盡心盡力,工作填滿了,哪私人時間呢?

當然我並不是當時人,啊壽自己都正在尋找可以帶走的生意,而且自已一個人或1-2人可以處理到,此文既是分享內心想法,亦希望有在做生意的朋友可以留言討論。

近期,的確對生活,對自己有點感受,希望能夠同大家分享,我知道有一段時間沒有檢視自己投資倉,下期會同大家更新。

上述文章亦刊登在StockViva






Next Pro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