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啊壽做訪問-肥蛙工廠總部CEO/Youtuber 蛙姐

看文之前大家請先支持《啊壽的投資星球》廣告,你們的支持才是啊壽繼續下去的動力。

同時希望大家可以Like 啊壽的投資星球的Facebook 同 Follow 及 Subscribe 啊壽的投資星球,啊壽希望能夠短期衝破 120,000views ,謝謝各位🙇 


工作多年,有時工作太忙,太累基本上都忘記自己初心

今日啊壽非常幸運能夠邀請到插畫家/人氣youtuber 蛙姐訪問,在訪問之前啊壽基本上都沒有預期過自己可以在訪問中領略到些什麼 ,但竟然得到的比我想象中還要多。

因為啊壽與朋友參加一個社企比賽,嘉賓訪問是整個活動中的重頭戲。自己堅持邀請蛙姐,全看中她對青少年的影響力,亦非常感謝場地的配合。

自從疫情開始,啊壽已經非常小機會接觸司儀工作,加上蛙姐是我其中一個想邀請的嘉賓,因此心情上既緊張又擔心(太耐沒有實踐MC 技巧,也會擔心自己“發台瘟”)

一開始啊壽都有點擔心,按著自己設定的問題發問,但一直覺得有點距離感,當大概問完自己設定的問題後,啊壽再沒有跟著已設定的問題提問,之後開始講多了自己的感受。

氣氛開始漸漸變得舒服, 亦開始知道更多這位小女生,個子小但係心臟絕對強大, 整個分享她的個人思維,心態實在令我非常深刻。

如果未有看過她的朋友可以去她的channel 認識一下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3i0ZCpxV4trgsEbS86W5Q


從小就對繪畫有興趣,但家境不允許情況下,只能自己自己努力賺取讀設計的學費,中學時期開始自己網上賣color con 生意做兼職,自知自己並非讀書材料。自小對設計有興趣的她唯獨對設計知識有一定堅持,漸漸的開始發展肥蛙products

由social media 營運到自家製產品一切來得非常隨心,可以說是無心插柳。但憑著她對她畫畫的熱誠,就算當時channel 仍然未有任何成績,但就覺得只有堅持,就會成功,當然她亦坦言創業初期其家人對此反感,因為家人都不覺得這類經營能否為自己能否帶來收入。

“開始創成立肥娃,一定有人唔理解”

特別是她屋企人,基本上不明白年輕一代的經營模式,蛙姐看來在開始創立youtube channel 之前基本上只是經歷個人IG 及 設計肥蛙產品,但當之後受著蛙妹的影響下開立youtube channel 。她亦覺得youtube channel 令她意外的有著一個非常好的宣傳效果,在我們消費者而言,是一個非常好的story telling 的渠道,讓購買她產品的人,不單單是買她的產品而且是買她創業的精神/個人魅力。

在我讀商科而言,我一開始還以為是有計劃的安排, 但原來這為小妹妹都一切隨心發展。

“面對低潮,我選擇樂觀面對”

係訪問個程中,蛙姐同各個創業家一樣都經歷過低潮,開始時一半時間做麥記parttime。一半時間經營自肥蛙產品,同時開始經營自己網店賣color con 生意,以維持自己修讀設計學業, 由於當時讀設計課程對於家人來講是非常昂貴,為了不想家人辛苦外,亦不想加重家人負擔,因此自己辛苦一點。

“其實我都唔知未來如何,既然唔知不如做左先”

這個同我個人想法都幾大contra 因為我個人可以說是一個非常保守的人, 有時候會考慮到會否因為我做了這個決定後衍生出怎樣的結果,嚴重起來,我會是心理上會同自己打架,近來朋友開導後,接受程度會好小小,但蛙姐思維是,既然是"nothing to lose"為何不放手一博,重來都無人可以準確的說到未來是如何,我們何必為將來的“未知數”而擔心,既然不知道不如就做一些你想做的事情。

“點解你會放棄,係因為你未夠熱愛”

啊壽應該不是一次與年輕人訪問,但蛙姐同其他年輕人心態很不一樣,新一代的年輕人基本上每當遇到困難,多會選擇放棄,但蛙姐給我的感覺是係非常堅毅,小小年紀已經有著很強創業家精神,她不斷改善自己整個平台,產品以至個人形象宣傳。原本她在經理人照顧下,可以輕鬆做一個youtuber,但她逃離自己comfort zone外 自己兼顧為經理人角色。她說:自己其實非常感恩,可以擁有一班愛護她的粉絲,同時可以做到自己喜歡的事情,在這個年頭已經是非常難得,所以我好中意現在所做的一切。

“我從來無想過youtube後浪及缺乏內容,但一定有得做,思維一定要不斷轉”

啊壽實在好驚喜蛙姐的“強心臟”,因為在我而言,youtube 定位非常重要,特別是個人色彩youtube channel 如大J,大大與小妹及Polly Wong 等。基本上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經營,由個人定位,題材,拍攝,後製,只要你遲出片/無片出 什或 題材不吸引,都有可能流失觀眾/粉絲,加上觀眾loyalty 難以估計以及新出channel 眾多,很難保證人氣長期性維持。

小妮子信心十足說“其實一定有得做,妳要不斷去想新事物,新內容拍攝,我會不斷的發掘新素材、嘗試新產品設計”訪問中她更透露她整與一個耳機品牌商量crossover 合作,這個實在令人期待,同時不得不佩服她人仔細細就已經想法多多。

“我相信正面的思維可以吸引正面的思維”

最後,記語我還以為小妮子一直都有看書習慣,因為她所說的正是吸引力法則“正面思維可以吸引正面思維”,所以我見到圍繞她的都是正面想法的人,無論她妹妹以及她的朋友 大大與小妹,一樣不停的為自己“開路”左多方面發展,她們用自己實例華麗的向我們證明她們正面的心態為她們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之外,更讓我們看到她們現在的努力下的成果。

啊壽在今年的新年期間去過饒宗頤文化館,她們的檔攤更需要排隊才可以購買,她們可以記得每一個粉絲的對話外更記得買過些什麼,看她們能一路而來能夠有這麼所粉絲實在不難理解。

總結:

有籌辦到訪問當天,啊壽自己都以為是次訪問只是為初中生聽眾準備,但原來自己也獲益不小,蛙姐雖然並不是什麼名牌大學生,閱讀無數書籍,但她個人就正正實踐書中的知識,在經歷中學習當中的困難,她沒有一個既定的指引去走Youtuber 這條路,但她反復的思維讓她走出一個屬於自己的道路,當中正面心態是她的定海神針,走過各種障礙。

我能夠從她身上學到的是勇於嘗試,可能說出來都覺得這是老生常談,但人漸漸大,不明所以會有各種顧慮,想好,計劃好,才執行,但訪問中的她,可以說是活在當下,做什麼的都是隨心,喜歡就嘗試一下,不好才修正,她永遠明白到初心的重要性,這世界不會沒有路給你走,仲有一個位置是屬於你自己。

啊壽好開心可以重操“故業” 可以訪問年輕一代,這是我從大學中跳出自己框框,有一個stage fright 台上驚恐的人,漸漸變成有一個有小許信心的人,相對上一次訪問香港單車冠軍黃金寶,實在有點失手生疏,我期望我可以籍著與朋友創立年輕組織中會有更多這類的訪談,讓我從他們身上學到更多。

Next Pro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