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一代不如一代恆常化 ?啊壽參與了一個教人失望的社企Funding 面試


 

今日有一件事相同大家分享,啊壽係上一遍都有同大家提及過正參與一個社會企業比賽。啊壽團隊以青少年為主, 我們的計劃是以工作坊體驗讓青年人認知自己不足/給予青年人方向,以便之後升學/就業也好減小青年人漫無目的尋找自己的路向。

為了計劃有更堅實的數據,我們都親自與學生接觸了解,可是我們收到的都是需求大過供求,因為我們體驗工作坊正正是改目前學校沒有範圍/升級版,部分同學有表示老師有提供建議但都係非常大路並非度身訂做給同學,學生亦看得出老師是例行公事,並沒有深入了解每個人的長處。

基於上述條件及觀察,啊壽團隊認為絕對有得做,畢竟我們都係一個System下 “車出黎”的產品,我們都唔希望我們的新生代走回我們的舊路。

參加社企比賽正正係我們這次目的,比賽以地區出發及社區創新,將目前NGO已有覆蓋的範圍作出修補,同時可以將實習角度放在青年人身上,多元探求可發展空間及將其長處深入發展,務求得到一個雙贏的局面。

我們基本上都反復估計,評判會“插”的條件而做出適當的應對,更事前觀察面試場地,panel 有5 人 ,3人實地在面試房間兩個相對年輕的,中間坐著一個資歷高的高層,2個則 Zoom meeting 。面試前我們已經根據大會指示先交我們的計劃書,到場以ppt 顯示。

整個面試分爲兩部分

  • 一 ) 5分鐘講解計劃
  • 二) Q&A 環節
其實計劃講解5分鐘三個人實在難以詳細講到detail , 事前我們都有經歷過政府Funding面試,但實在未有這樣趕急,但我們都準備每人分半鐘presentation。

講解完成后,我們一一講解我們理念,其中一位更認爲我們的計劃不需要事次Funding支援,我們體驗探訪也好及車程安排也好以及宣傳,難道就不需要錢嗎,每位嘉賓都是“拍膀頭”就可以解決? 如果所有事情都不需要錢那現在的各位員工是否可以不需要領取薪金,反正都係心意。

另一位更加令人印象深刻,他自稱是某某顧問公司創辦人,他正在做大學生工作體驗,基本上大學生都難以做到更何況中學生? 此刻,啊壽真的聼過比髒話更難聽的句語,他說大學生很難做,中學生都不會做到。這究竟是什麽腦袋?!  大學生做不來,係因爲中學生沒有概念,由果推因,對啊壽來説實在可笑。與學語言一樣,你小時候不教他們講英語難道你覺得大個就會懂得講? 

成日聽到人說 一代不如一代, 原來是上一代的固有理念下,係可以再惡化下去,將一代不如一代恆常化。啊壽與拍檔基本上對是次簡報認爲是浪費時間,panel 基本上都沒有看過我們的計劃書,但他們所問的問題,答案都在我們的計劃書找到,最明顯的是Panel提及的Generic Skill 我們正正有在計劃書提及並highlighted ,有趣的是竟然有一位評判說我們需要有,明顯地見到評判沒有看只是敷衍了事的做事手法,只有中間資歷高的高層問得問題是最到point 及有Common Sense ,其他的實在不值一提。

最後,我們打算走之際,竟然該項目副經理還追出來跟我們說“你們的概念很好,比心機,我們第一年也申請不到,第二年就申請到600萬funding”。啊壽正正等待她想說的要點(當然是合作),想不到都是一些沒有用的鼓勵,啊壽心底不其然會問,你用意是? 炫耀? 鼓勵? 我們團隊都不需要。反而會問,本區申請了600萬工作體驗,但為何我們接觸的學生沒有受惠到?我們做的訪談不小,不是一家學校,不是單一ranking 的學校,有Band 1的同學,有band 3 的同學,但為何每位同學都不覺得有類似的計劃? 

我們不是剛出來初次出來的參與funding的參賽者,我們均參加過政府,商業機構面試,我們深知道批出funding有絕大部分是看重你的機構背景,當時執行人的關係,所以該項目副經理實在是最佳的聖經講者。

如果所有的新事物由舊一代的人執行,會是事半工倍還是事倍工半? 我們能有Tesla? 能有 Whatsapp? Facebook? 那為何李嘉誠投資在 Beyond meat?而不是自己設立公司營運? 更何況我們我們申請的只係一個10,000元當中的4 個月的Funding 4,000元。

我們做得好時,請不要回頭求我們合作(啊壽就是一個硬頸的人),畢竟我們得到的信息與評判有著一個極大落差,

多麼可笑的一天~~



Next Project

留言

  1. 回覆
    1. 我之後有問過其他人有否其他更好既元素,我們會嘗試其他funder

      刪除
  2. 香港搞創新 Start up 失敗居多,無需傷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你呢個回復,令我想起理工大學快速檢疫發明,係香港funding 中同樣有這樣情況,最後落敗。我記得記者訪問教授,都苦笑左一下。但之後就有內地初創接觸,提供資金及技術支緩。唉.....

      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