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ock Research】新加坡商業信托 CJLU- Netlink NBN Trust 網聯寬頻信託

NetLink NBN Trust 網聯寬頻信託

公司簡介:

新加坡最大的電訊營運商,除了提供網絡服務外,同時亦提供網絡基礎建設。2017年由Singtel 分拆出來,營運時間最長,同時市場佔有率為最高的一家。
有谷友問過究竟CJLU 是否壟斷生意,基本上新加坡島上全島的鋪設已由NetLink 包辦,Netlink有著李家影子,因李顯龍弟弟李顯揚曾是SingTel總裁暨首席執行官。2007年才交棒,Netlink 某程度上受到新加坡政府光環。

市場分析:

Netlink有著背靠政府優勢,因此雖說現時新加坡有四大網絡供應商(Starhub,M1,澳洲TPG及 Netlink(Singtel 持有25%))情況似乎各有市場,有良好的的競爭。情況有是否如此?

今年2020年中Netlink 總裁唐耀興在《聯合早報》表示

“Netlink提出了建造单一批发网络(single wholesale network)的概念。他在數年前從一本財經雜誌上看到關於這種網絡的文章,可讓不同電信網絡共享同一個一個網絡基礎建設。他與同事商討後決定進行深入研究,並把結果用在提交 資訊通信媒體發展局的5G網絡進行中”

在這個觀點上,首先見到Netlink有獨霸5G 市場決心,雖然政府並沒有採納,但數年前5G網絡的鋪設已經有著對手絕對優勢,有著優勢籌碼(當然亦不小得Singtel加持),Netlink 更與其他對手拉攏合作,後來者在成本效益情況下只能逼迫合作(交會費)。加上母公司Singtel 網絡安全及數位生活業務出眾,可以互不不足。或許可以這樣理解,這種情況想香港的香港電訊背靠電訊盈科。


財報分析:

先看2020 vs 2019 (按年)Snapshot 


  • Netlink EBITDA 按年上升4.3% 但由於有一次性的IT系統更換,不然EBITDA 上升為 10.5% .
  • 同時截止今年三月份,收入並未受到疫情影響收入更上升4.7%.

家居光纖上客量:


  • 家居及商業客戶光纖上客量
    基本上疫情最重在2020年1月至3月,上客量比沒有下降外更持續增長,情況同樣在商業客戶上,兩者均錄得輕微升幅。
  • 非建築物鋪設點(如智慧燈柱及交通系統)
    按年更上升5.8%


  • Netlink Trust 的distribution policy 係將不小於90%可分派收入,給于單位持有人,因此按年Netlink Trust 將分派較上年度上升3.5%.2020年每股可分派收益為 0.0505坡幣
  • 穩定的收入下亦帶動了Margin %, 家居收入上升12.1%(按年),商業客收入上升4.1%(按年) Margin 因此上升了3.9%

營運現金流:

  • 最重要的營運現金流更較上年增加14.32%
  • 管理層亦表示,在疫情下其可預見的現金流收入及母公司Singtel 合約收入維持強勁增長,同時以可以支撐未來資本開支

總結:

講到甘好,CJLU 能否持續派息,以今日市價0.98(23/6 )計算為dividend yield 為 5.15%

  • 按2020年財報,該年盈利已足夠地派,並不需要用上年餘下的Retain Earning ,即使除稅後盈利亦錄得上升,因此並不太擔心期財務狀況,估計會持續派息。
  • 啊壽個人而言,CJLU 將會受惠消費辦公轉型生態,加上派息穩定,個人將會分注買入,今日試水溫 0,985 之後會在0.96 ,0.93,0.85

如大家想知道啊壽最新的交易動態請Follow 我們的網誌

https://www.blogger.com/follow.g?view=FOLLOW&blogID=8614186069350452446

記得同時加入我們的Telegram 群組:


https://t.me/arshouwelcomegp





Next Project

留言

  1. 家居光纖上客量及速度
    似乎放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新加坡比起其他東南亞地區光纖鋪設包括香港起步係快好多,其實係唔會預期上客量又大幅增長,對比外國的 TDS CTL 已經算好好 ,收入更拍得住外國企業,反而我期望CJLU 有其他對外發展的可能以及5G轉變的契機,畢竟Newcomer 同樣要依附CJLU 網絡合作。

      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