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ment Class】檢視優質股票清單-現金流(1)

從教課書上看到,現金流有流入/流出2項,流入>流出當然開心, 但流出(即是支出才是我們重點要看)運用得宜方偉上策

現金流分為 Operation Cash Flow , Investment Cash Flow , Financing Cash Flow

Operating Cash Flow(營業現金流):
數值越大越好,當然公司能表現到年年加就最好,就算不能年年加,能保持已經已經不錯,在會計里如果只看Profit and Loss Account (損益表), 當中Depreciation (折舊)已經減掉一部分難以反映公司真實狀況,但Operating Cash Flow 則不受限制。
例子:按載通(0062.hk)營運現金流表 上下差距達30%

 Investment Cash Flow (投資現金流)
此現金流視乎公司購入資產/出售資產,還是能在投資中的到收益/虧損,如正數意指公司出售資產/在投資中得到收益。是否負數就代表公司出現問題,非也,主要視乎公司該項資產購入能否帶來更大的收益。
例子:按載通 投資現金流表 (年報中顯示)2019年中
  • 於2019年9月23日,全資附屬公司九巴與ADL Asia簽訂採購合同,向其採購104部12.8米Enviro 500雙層CBU巴士,總代價約為2,780萬英鎊。
  • 於2017年10月27日九巴母公司載通(0062)公布,以每股1.093元悉售路訊通(0888,RoadShow)73.01%股權,較昨日收市價溢價0.5%,總代價約7.96億元,完成後載通再無持有路訊通股份。


Free Cash Flow(自由現金流)(簡單計算方法)
Operating Cash Flow (營運現金流) - Investing Cash Flow (投資現金流)。當營運現金流>投資現金流才屬於健康的狀態,如需要發展新業務營運現金流便可,當自由現金流數值增大,便有可能增加派息。反之,則需要發債、融資來籌集資金。

Financing Cash Flow (融資現金流)
當公司決定發債/配送新股出市場時,融資現金流便會增加。特別要留意當公司配股到特定人士,如配送對象並沒有從事改行業經驗/有協同效應或收購方並沒有能力營運/收購,就經量避開。如從前先進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3355.hk),先換手再進行私有化。最後由華大半導體關聯公司收購。這是最好的結局,啊壽當年也持有3355.hk 同時受惠於該項收購。當然,負面的結局亦有很多,啊壽就不在這裡詳細講述。



Next Project

留言

  1. Thx for sharing, 對0會計知識的我極有用, 簡易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幫到你,喜歡我地blog 可以follow 我的blog,謝謝

      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