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Weather Portfolio】全天候投資組合運作 (永恆組合運作)

在忍手期間,啊壽都係睇書止癢,雖然之前啊壽由寫過永恆組合, 但運作未有提及,加上啊壽之前寫的永恆組合題材比較零碎,因此今次寫過比大家。

先講明,每個人都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所以啊壽會先了解自己再尋找適合自己的投資模式
啊壽有自知自明,所以我會先以3 個問題問一下自己(你自己都可以換一下問題)
有眼光? 我無
有膽色?我無
有耐性? 我有, 因為我懶,買完就唔想轉
故此,啊壽對紀律及系統化投資係非常推崇。

2019年年中轉陣,就正正因為知道自己有這種特性。
將炒賣的投資組合轉成固定收益“債券+房地產信託” (with leverage )運作

2020年啊壽會將創建另一個永恆投資組合(without leverage)運作
運作模式如下:
組合分為4種類別類別
-股票
-債券
-黃金
-現金

以上4 類資產每一年做一次re-balance
永恆投資組合運作有3 大成功要素
-耐性
-持續執行
-複利效應

從上圖看,4類資產,每一年仲有其中一類特別“標青”。同時可以經歷整個“Economic Cycle”從榮景到放緩均可以有一類能受惠
資產分配建議
4類資產平均分配每一類為25%
為什麼是這4類
-股票:享受到經濟繁榮及通脹
-債券:抗通縮及經濟收縮
-黃金:經濟衰退,保值
-現金:組合預留現金當以上1-2類資產出現減值,可以增持

如組合在榮景時, 股票部分上升至佔整個組合35% ,相對於設定的25%高出 10%, 該年調整 便需要減10%,之後平均分配到其他3類資產上,其他資產同樣操作。當一種資產較其他資產高,就在該年減持。
重點是 “系統”
永恆組合系統, 並不鼓勵有個人意志操作
甘可能會問,又唔得甘,有set 死一個百分比,甘好無引。
經過41個年頭以下就係永恆組合表現(1972-2013)



在小熊市情況下
永恆組合在41財年中比起只持有股票表現如下:

在大熊市情況下
永恆組合在41財年中比起只持有股票表現如下:
永恆組合 / 60%股40%債 / 40%股60%債


由此可見,永恆組合數據上比起其他資產配置有更出色表現,最重要係黨組和經歷熊市時,下跌幅度比任何傳統股債分配表現更為出眾。
有谷友非常有心,更做左一個 由 1972 -2019 永恆組合邊現:
總結
永久組合需要零預測。
沒人能預測未來。期。預測未來的承諾在投資中是流行的,並導致巨大的損失和糟糕的投資決策。
永久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並不試圖預測任何事情 – 它只是認識到金融市場將繼續發生變化。有些資產類別表現良好,而其他資產類別表現不佳。
它沒有試圖預測哪些資產類別會跑贏大盤,而是擁有四種負相關的基本資產類型,它們相互抵消。

適合人士:啊壽呢類懶都嘔既人,工作繁忙無太多時間打理既人就最適合,基本上“投資青頭仔”既投資者更加適合(並唔係串大家,因為反而有投資知識的,在過往測試反而令到表現更差)

同場加映: 啊壽會再本月中,會到內地考察,希望之後能夠和大家分享考察結果(因為啊壽一月比較忙,所以用恆投資希望可以幫到自己外,亦同樣幫到各位)
Next Project

留言

  1. Permanent Portfolio Performance 條link 入到去冇晒input value 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