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research】懶人投資因物,簡述抗通脹投資之選


 其實近期無論TG Group 友,報紙都會提及通脹影響表現,但好多財演最後都會推薦,中石油,中海油之類的股票,當然一般港股散戶都已經非常接受,但如果有小許投資知識就會覺得買中石油或中海油都總有隔重山的感覺。

當然,有投資知識的朋友都希望直接投資比隔山買入相關股票來的直接, 畢竟你買入該公司股票還要承受公司營運及政治風險。

今日就會推薦一個ETF , 追蹤商品價格指數

Invesco DB Commodity Index Tracking Fund (DBC)

以下是DBC Top holdings



當中取暖燃油,布蘭特期油,紐約燃油及天然氣期貨佔大多數,同時組合包括農產品及貴金屬在內,基本上通脹相關因素的投資項目都包含在內。

睇到呢部分你可能有疑問,究竟商品是否都是投資上述期貨?

非也 !

啊壽嘗試比較在ETFdb中被列為商品頭兩大的ETF 

PDBC - Top holding


PDBC 相反持有鋅,鋁及銅的比重比較多,相反取暖燃油及原油等比重都低過,而且分佈亦相對DBC平均,簡單講以工業金屬為主。

FTGC - Top holdings

FTGC 則有金銀銅,大豆,棉及天然氣等,而FTGC 則主要貴金屬,工業金屬,大豆及棉混合體

去到這裡可能你會再追問“甘3隻邊隻好先?”

表現



以2022年頭到目前情況,3 隻ETF 上升,當中DBC 升得比其餘兩隻ETF為好,但領先情況未算太明顯。當然大家持有舒適度相對重要,你認為邊一個商品ETF 比較適合自己相對來說比較重要。

啊壽在3個ETF 中比較喜歡DBC,因為石油在整個通脹環節當中佔比相對重要,因此個人傾向石油為重的ETF, 如果大家想比較分散則PDBC可能會比較適合你。

收費

3隻ETF 收費:

  • DBC:0.87%
  • PDBC:0.62%
  • FTGC:0.95% 

啊壽看法:

如果大家第一次買商品ETF ,啊壽建議大家不需要長線持有,在整個觀察中,3隻商品ETF 中段期(1-5年)回報表現相對比較好, 而長遠表現則出現負面增長。啊壽在上年近年尾約$18.51持有DBC,按目前現價$26.3 有42% 回報,

雖然聯儲局期望通脹可以稍微降低,但其實能否有效控制? 是否通過提供石油儲備就可以解決問題? 這個啊壽抱有一個非常疑惑的預期。
Next Pro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