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folio Review】分享一個同時哭股喪的故事及最近t的投資調動

啊壽唔知道大家對投資是否抱著一種Lesson Learnt 的概念, 投資手法通常出現不斷的回顧(近年先係,以前真心有一種藥食亂投的情況)。

減低部分低派息標的

啊壽開始不斷將派息under 5% 既 ETD 及債券,轉至6或6% 以上的股票/債券/SSF,,其實之前都有做但係未去到好忍心大刀寬斧剪走所有,因為覺得債券會以par 贖回,但當我想到回歸基本步,現金流打法其中最重要是時間成本。因此,剪得既都全剪。順手減低槓桿。

今次剪野基本上有小嫌棄自己心態唔係好明確,因為在自己blog 曾經提到PTY 換嘛,自己都需要檢視自己組合,但中間出現猶豫的時間竟然長達5-7日, 都唔意識到決絕減貨,基本今次都係自己遲而不決的性格所引致。

減持後啊壽只換入部分股票/SSF/債券

經過昨日狠心減持後,沒有如前年般全數換入其他投資標的,只是買入受消息影響的本地物業管理股,加拿大REITs 及 管道 股票。保留部分buffer 到3月確實加息消息,基本上3月加息已經可以說毫無懸念,ZOOM 網聚時有group 友提到其持有的IG bond 已經discount 不小。相信目前現價已經反映部分加息因素。

我個人劇本相信是加息前已經反映大部分負面消息,到落實後可能只有小量餘震,特別係出手次數,基本上都唔能夠太大近視般短期買回所有沽出後的金額


回看自己之前組合分佈分佈,自己則重太重在ETD達77.5%(看上圖),雖然說內涵不小行業,但基本上風險未見得有特別分散,新入黎睇blog 可能未必知道啊壽當時買得有幾分散,所以附上當時的chart比大家參考,今日自己睇翻都覺得比較離譜。



但現時已經經量將金額更劃分在不同地域,基本上差不多均分成5份 US bond,,ETD,CA REITs/SSF,HK stocks .UK stocks。之前都曾經有group 友提及幾時會再買入ETD , 其實而家都相不太適合,我見目前都有人問CTBB below par 究竟是否適合買入, 但現在的我相信比以前更放慢腳步,而且選擇都不會只有ETD ,畢竟現在都有其他可買入的標的。


現在啊壽持有得ETD 只餘下幾隻:


其實相對之前的持股相信減小很多,其實近期沽出的包括:
  • UZE-United States Cellular Corp., 5.50% Senior Notes due 3/1/2070
  • TBB-AT&T, Inc., 5.35% Global Notes due 11/1/2066
賣出上述ETD 主要換入本地物管股 豐盛生活(331.hk), 啊壽對內地物管仍然未能夠持有得太放心,但本地的卻相對來得安心, 同時因豐盛生活出現明警實喜情況下,實在無唔買的理由,加上物業管理這個行業的確有小許抗通脹+無本生利的行業,加上另一大本地物管股(沒有上市)上年度業績非常亮麗,亦支持啊壽買入此股的理由。

增長組合開始買貨

其實,在不同群組/facebook fanpage 中見到有部分人仍然持有增長股,自1月尾至2月中都有出現每日下跌5-20% 不等的跌幅,有些更開槓桿買入,呢類投資組合調整幅度可能更深,我基本上都見到有人開始出現哭股喪。
最近,我同事更即時上演哭股喪,早上情緒仍然開心樂觀之際,點知道一個消息打沉


其實,同事都只係為左賺餐午餐(無晚市)一野買左十幾萬,點知道單日loss 就出現兩萬幾,我舉這個例子並非想笑同事,而是我想講,我見到前年的自己,心情上及情緒上唔容易克服,因為我自己都經歷過,經過多番安慰都後到同事收工都仍然未平復,我都好明白短時間虧損達一定波幅的確心情上唔容易。

見到虧損,哭股喪例子越來越多,其實都開始觸動自己開始買入部分增長股,特別是有寡頭壟斷的行業,其實慶興一路開TG group 以來都有好blog 友會互相溫馨提醒,大家一起brainstorm 其實都會啟發投資手法及買入標的。

其實目前啊壽留意的都屬於非常初步,基本各類有興趣的啊壽都會買小許,例如機器臂,引擎開發,芯片,防毒,資產管理,鏡片,品牌,酒類等都涉獵部分,可以說完全與固定收益完全不一樣,近期市況調整下更提供一個買入機會。

我並非落井下石,但這個市況及投資者情緒影響下確實提供買入機會,每個sector 買入小許,啊壽並不會期望為整個組合帶來翻天覆地的改變,我個人會認為學習成分居多,因此目前仍然未能完全提供一整個組合出來,因為真係非常分散,期望之後,ZOOM meeting /TG group 與大家分享。

上述文章亦刊登在《StockViva》


Next Project

留言

  1. 感謝阿壽兄的分享!阿壽兄的投資組合真係好豐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