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投資路上最重要找到同路人 ,按自己狀況選取自己適合的投資方法


 

啊壽唔記得什麼時候看到以篇文章,有關投資路上尋找同路人的重要性

文章意大概意思是,在路上找上通路的人,因為自己一個總會有思想盲點,可能曾經有想過,但想法會一閃即逝,之後會有其他工作令你忘記當初一閃即逝的想法。

以前會覺得投資明明就是一個沉悶的事宜,每個人都不一樣,究竟要如何去分享。 

經過昨晚,同TG group 朋友一起討論,一起談談投資方向時候,正正讓我想起以前的投資方式,Group 中 資息兄分享他 港股投資法,細緻就難以在此一一詳說,但可以分為三部分

  1. 逆向投資
  2. 耐性長坐+option 
  3. 撒鹽化投資

逆向投資

  • 顧名思義就是買入現時的風眼股,如現在內地政策市下,有不小的公司正處於風眼,買入正爬逆水的公司。例如:現在內房公司現金流斷裂,還錢/賣房/共同富裕 的情況下,內房難以一時三刻逆轉,人人都知道的道理,人人都明白別人恐懼 我貪婪,但你又會有幾多人可以做到? 內房盤數你會唔會又真係相信? 假設你相信,你又可以買幾大? 

耐性長坐股票+option

  • 同樣買入一堆股票再配以再配合short call + covered call
    呢個方法唔算係特別新鮮, 買入有期權的股票,再利用short put + covered call 增加現金流。基本上同你買入ssf 相似得情況,但係啊壽並沒有將此思維推至其他投資領域,如香港股市。
    昨晚的投資chat 基本上提醒左啊壽,可以將投資擴散到其他行業如內銀,石油股上。買入股票只為榨取當中的現金流而非主要為升值。而啊壽目前只是集中在762 及 728 並沒有眼光放到其他行業,實在是其中一個錯失。

撒鹽花投資

  • 長坐股票,基本上都並非現時大眾提及的股票
    基本上都只係民不經傳低調股票,等待公司私有化,派高股息等,這個情況基本上啊壽曾經用過,但真心未必每一個適合這個投資法,的確屬於知易行難得投資法,信念要非常足夠才可以。因為這類公司有權長時間都“唔開” ,磨滅心智,但機會成本唔低,所以資息兄會極度分散幾多不同公司,一間“開” 抵 幾件“唔開” ,靜心等待價值回歸。

經過資息兄無私分享,啊壽深感受到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投資方法,其實啊壽按目前狀況逆向組合仍然未能承受 【逆向投資】及 【撒鹽花投資】(針對香港股票市場)

細想後有小許結論給自己

【逆向投資】及 【撒鹽花投資】是潛在回報最高

資息兄提及的三個方法,其實【逆向投資】及 【撒鹽花投資】是潛在回報最高,前者有機會過度沽出/出現投資價值的可能性,後者則長期低估值,大眾仍然未知該股價值,當公司進入大眾眼光內則有機會出現爆發性上升。

耐性長坐股票+option 提供即時金流

相對地,耐性長坐股票+option 未必有一種有一種即時反彈/報復式上升,可能只有些微上下波幅,最多依賴是公司派息及期權收取的premium 賺取時間價值。屬於三仲方法仲回報最小的方法,但能提供即時的現金流收入。

審視自己目前能力

  • 自身資源不具備等待的條件
當然啊壽都非常想進入【逆向投資】及 【撒鹽花投資】方法,但可惜的事按目前的我的確未夠能力/時間成本等待公司反映其真實的市值,而且啊壽目前心態上實在難以忍受中間等待的時間,加上資源(即係金錢)並不存在等待的成本, 加上要還margin 利息,如果要耗一段長時間才能賺取回報,那等待的成本則對啊壽而言屬非常高的部分。

  • 忍耐力
無可否認,資息兄有著驚人的忍耐力,投入公司能否回復正常,基本上投資者難以知道,但此方法最重要審視並非公司本身而是你自己心理狀態是否可以克服對家“贏到開行” 自己持股仍然紋風不動之餘仲有可能向下行的忍耐力。

  • 找到可取的方法為己用
點解我要highlight 此點,因為此方法可以開發更多的潛在的可能性,而且效果相對其他兩項比較來得即時,未投資入正股前可以先收到期權金額收入(當然要自己願意及有能力接貨/沽貨的前題下)同時買入適量股票作存貨,同時可以控制在一個特定的注碼減低波動性。

最後,啊壽非常感激group友群組無私中交流,提醒了啊壽可以開發其他投資的可能性,希望我們之後可以定期zoom meeting 。記得like 我個page同 follow 啊壽的投資星球個blog啊
https://www.blogger.com/follow.g?view=FOLLOW&blogID=8614186069350452446


Next Project

留言

  1. 逆向投資其實主力對象在國企央企,呢類企業衰極有個下限。

    火電股就是呢類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都希望資源上可以有等待既成本機會,但係可惜現在的我都未有太大空間

      刪除
  2. 感謝您的分享,相信每一種方法都可以贏錢,主要是看看自己到底適合那種玩法。

    在我而言,我認為買入低估資產 + 被動型ETF 2條軌道,因為就算買入低估資產方法不奏效,都可以靠 ETF 賺取回報。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係低估值資產絕對會帶來額外回報,我自己都會稍後時間買入指數ETF 做base

      刪除
  3. 壽兄仍持有 697 首程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唔多697,基本上持有大升大跌都唔太影響組合

      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