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folio Review】2021年年尾: 加息,執倉,換馬,紀律



今日啊壽為黎緊2022年,準備理清自己的思維,將黎緊要做的記得。(哈,一如以往,我寫blog 都係比自己睇當係筆記,順手share比人) 

其實在2021年年尾,啊壽基本會沽出所有低息產品,可以算係全面,不論之前佔比最重的ETD,Bond 都會作出相應的減持。

學懂的不只是槓桿,更重要的是紀律

誠如之前blog 文章提及過自2019年開始現金流打法後,基本上學到的不只是槓桿

有關槓桿文章:

同時,啊壽亦學到投資上的紀律, 相比起之前主動性打法啊壽基本上沒有一套退出機制,覺得口袋有錢就買入,基本上覺得買入好股就長坐,深信所謂的“價值投資”,當然市場會給你一個好好的教訓。

組合基本上毫無寸進之餘,而且浪費大部分時間與心力,但自從開始現金流打法後,整個人會對槓桿會有一種紀律出現。

啊壽理解槓桿順序如下:

  • 首先,槓桿:對於槓桿,我會認為是個人心理的處摸,你個人心理上下限是多少
  • 之後,紀律:你會開始對槓桿產生敏感度,會著緊自己做緊幾多槓桿,MDD 係幾多,如何避免觸碰到你心理上限。
  • 最後,代價:你會開始對自己買入的標的有概念,例如:LTV (Loan To Value) 買入前考慮你所買入的投資物,能否為組合產生更多價值。(這個情況基本上啊壽自轉工後更有體會,基本上同事們屬於,“蒙眼著眼去投資” 更遑論 LTV ,Leverage之說)


紀律的重要性

當中,紀律重要性不比槓桿低,特別係換貨期間,有可能出現陣痛,你可能會想到點解唔用margin 買入,但由於你對槓桿已經有一定認知,基本上,你會盡力維持槓桿在一個你可控的範圍,同時會積極地計算自己的MDD。

當你經歷過對疊式的大跌市,你會好了解你買入收息產品並非買入後一了百了,你仍然要努力看看手中的隊員是否已經出現疲態,跟不上市況變化,此時就有一個好好換走的理由。

特別是近期非常明顯地講到2022年會有加息出現,這個情況“你知,我知,單眼佬都知”,此刻要點做,我相信唔需要我多講。你見到好多人無論係Group 提到(唔係我個group)加息買入 建行,工行收息之論。當然我係唔會買入呢D股。

啊壽近期動作

基本上以前開始現金流投資,有部分因為實在想不到買什麼而先停留在某固定收益產品中,如之前買入的
  • BPYPP-Brookfield Property Partners L.P., 6.50% Class A Cumul Red Perp Prfd Units Ser 1
  • BPYPN-Brookfield Property Partners L.P. 5.750% Class A Cumul Red Perp Prfd Units Ser 3
  • CTBB-Qwest Corporation, 6.50% Notes due 9/1/2056
  • DTB-DTE Energy Co 2020 Series G 4.375% Junior Subordinated Debentures due 10/15/2080
  • SK6U
  • HMN
  • ME8U
  • T82U
  • JYEU
(暫時印象中記得上述沽出事項,基本上上述沽出標的最大特點是低息,如明年股市波動大,這部分的投資項目基本上難有抵擋能力)

沽出的重點主要是換入相對高息的投資項目,放棄低息ETD REITs 等等, 同時最中心思想是在維持槓桿水平下最大化潛在派息及回報。

相比以前,減槓桿只會佛系減息,主動性較低,但吸收上一次經驗,佛系操作並不能夠減低心理上的負荷,因此今次都會一改常態,主動換貨。

買入的都會是近期出現調整的港股,英股,加拿大股(包括:SSF) 買入一堆相對高收息股票/可以迎合加息的股票以便應付,即將出現的市場變化。

上述文章亦刊登在 Stockviva 


Next Pro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