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tfolio Review】2021年 8 月組合固定收益組合反思



 8 月份固定收益組合出現負回報 0.48% 8 月份組合無大上大落,但係8月都有相對地多的交易進行。


大家都知道啊壽正在籌備青年理財講座,希望大家能夠多多支持,詳情可到以下面鏈結

其實8月份組合檢討文章應該早在9月中發文,但個人並非懶惰而不發文,而是希望在尋思一下現金流組合與現金流方向。

在這幾個星期里,啊壽不其然翻看Starman 的《現金流為王1》及《現金流為王2》,翻看一次有一次的《現金流為王2》,書上有幾句特別是讓我回味

我嘗試配合自己的領略個過程一併所出(可能這個又是啊壽自己的反省文)

  • 槓桿是為減槓桿
    啊壽一開始都都以為自己讀明書中內容,但執行上不明白書中意思,呢一兩年啊壽在ETD贖回後沒有再買入,轉投在債券及其他資產(如:split stock fund, uk high yield stock, hk reits等)
    在此亦非常感謝風大, Kano,數簿 及 KT 

  • 收入必須是 “現金流”
    非常幸運,啊壽買入的資產都屬於可預期的現金流資產能夠為組合產生可預期的現金流,一直以來啊壽保持執行這項條件,可說是非常有條理,當然經歷2020年3月都係一個難忘的經歷

  • 重資產如現金流黑洞
    其實我一直對這項未有太大感覺,直到近期見到一位blogger 持有中概科網股 (阿里巴巴,騰訊,美團等),看到他的困境,我特別想到他,亦想到有可能出現的自己。因為啊壽一直希望開展另一個組合增長型的,當然增長意味著有可能不如固定收益組合產生可預期的現金流,這個活生生的例子讓啊壽對未來平衡組合有一定啟示。

  • 使用槓桿的時機和比例
    這個條件,絕對深刻在我腦海你,“做好一個選擇比起努力一輩子來的重要”。這個想法在我第一次看書時未有浮上腦海中,但第二次則確實刻在心上。在投資組合運作中,固定收益組合相對其他組合大,上一年往往會不停買入收息產品,期望可以盡快能夠成型,但中間缺乏考慮到“時機”,加上求成型心切,多項交易出了不小錯誤,連連修改換入抵押相對高質素的投資品,漸漸穩住基礎。

    我想談談當中提及的
    【時機】
    基本上有幾個特別時機下才加注

    1)恆大風波
    2)中央對港地產商的指導
    3)中美不和
    以上的因素都成為買入機會,特別想提到第二點,當時有很多人都會認為,這就是港地產商的末日。無間道當中有一句很有名“事情改變了人,人改變不到事情”的確如果啊壽沒有經歷過社運,清倉港股,當中錯過機會的事情,以至啊壽今天在逆流下買入領展,中聯通,中信電訊等,都是事情教會我們的事。

    【比例】
    啊壽覺得這個比例一詞無論在槓桿上及持股上都有關係到,槓桿我已經說過就不在詳細談之前文章以提及,但在持股上的確是一個學問,在固定收益中啊壽仍然可以找到當中的分寸,但在未來平衡組合上確迷失方向。
槓桿真的屬於一個“心臟檢查”
  • 注意投資標的能否為閣下產生現金流
    另外,近期啊壽意識到有一個情況在一位網上投資人身上,一槓桿買入一系列的中國風眼股,由於這種公司屬於增長型類型,低派息實在是預期內,上升時當然會令到你會回報倍增,但一遇到逆風就難以預期

  • 即使投資的標的上未能產生現金流,亦需要加入一個rebalance機制
    即使你認為現金流標的實在太慢,未能為組合產生短時間內的增值,這個情況必須要依賴一個機制沽出增值部分而非過份的長線持有,簡單說就是“可以槓桿,但時間值能很短”,如果係增長型股票非必要都不要槓桿

8月份投資組合分佈(上圖)


7月份投資組合分佈(上圖)

從整個組合去看,ETD 正正如我只提前執行中的策略一樣 減持ETD ,將贖回的金額轉向其他加拿大及英國高息股,同時在好多人都認為香港都是正在向下當中,但啊壽反而在這段時間吸納領展(823.hk),港燈(2638.hk),中信電訊(1883.hk)期望的是希望可以漸漸獨立派息後能夠自力更新買入市值相對較小的股票(水向低流)

下一篇文章,啊壽好想同大家分享(其實係我個人好需要一邊說一邊理清當中的思維)
上文以刊登在StockViva



Next Project

留言

  1. 回覆
    1. 謝謝,我自己都在學習當中,希望吸引同路人一起討論
      有興趣可以join TG大家一起討論

      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