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ment Class】加拿大優先股選擇(更新)



看文之前大家請先支持《啊壽的投資星球》廣告,你們的支持才是啊壽繼續下去的動力。

下下大支持啊壽才可以短期衝破 150,000views ,非常感謝各位支持🙇 

 

啊壽在搜尋加拿大債券過程中,意外找到另外一個加拿大優先股網頁資訊

今次要介紹大家的是加拿大優先股搜尋網站,資料基本上分好所有行業類別,公司發行商

以大家比較熟悉的Brookfield Asset Management 為例

首先網站已經將收集到公司的credit rating , 就算你個人並不算大熟悉公司也好,credit rating 都可以讓你有一定程度的參考,並且會簡略一下公司所發行的優先股的數目及大概所發放的yield 範圍


Symbol ,price 及 52 High Low, 啊壽就不再多講,反而想講一下Fixed Rate Base 基本上同美國的ETD ,preferred share (優先股)不同,常見到發行公司係浮動加拿大國債息口加上一個特定的rate 數,所以你會見到是有 “5yr + rate” 

同美國版的優先股一樣,發行價同樣為CAD 25, 當公司不幸清盤,優先股持有者有權獲得相當於每股CAD 25 及 應計利息款項。

要提示一下大家, 加拿大優先股利息是浮動,如大家想知道派息記錄,可以到上圖顯示最右方的連結到官網查詢。基本上,不小知名加拿大銀行企業都有發行優先股,大家都可以尋找自己心儀優先股。

當然,如果大家想打包一次過買入加拿大優先股ETF 亦可以選擇



個人而言,如果大家剛剛開始接觸加拿大優先股,可以先從銀行優先股入手,啊壽相對上會較建議,以下幾隻優先股列入觀察名單:

上述幾隻加拿大銀行優先股,相對吸引,當然個人持有亦都比較安心,因此可待回調後可考慮部分左資產調配。



購買加拿大優先股留意:
  • 在IB 買入下,佣金只需要CAD 1
  • 收取的股息是浮動 
  • 倉值比起美國的優先股為低
    以CIBC  vs  GLOP 優先股計算
    CIBC 優先股只有約:2.54 x
    GLOP 優先股有約:4.59x
    因此大家在資產調配上需要留意
  • *更新*
    謝謝風大提示,此文有點更新
    大家買入加拿大優先股時,記得務必看發行的prospectus supplement
    就BAM.PF.A 而言,會寫明一個期限派息年利率是多少,就BAM.PF.A而言派發的股息到 2018年9 月30日,Coupon rate 4.5% . 然而,當2018年10月1日後,到2023年9月30日季度派息為0.3163125 ,按計算就是1.26525 ,Coupon rate 是 5.061% 
    當上述prospectus supplement 提到的固定收益率過後,發行公司便會約定一個利率,而這個利率會按加拿大5年債券+1個收益率(BAM.PF.A :2.9%)進行派發(如繼續)
加拿大優先股網站:




Next Project

留言

  1. 通常加拿大優先股的 5yr + rate,不是真正的浮息,而是固定重置型優先股,這種優先股一般以加拿大五年期國債息率為基準,在過了可贖回日後,以五年為單位贖回或重設派息率一次。只有例如FLOATING(70% OF PRIME RATE)這種的,才是浮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見到BAM 有調整過派息,未到5年都有重設,頭一兩年恆常,兩年後有減少派息,因為我自己有買入部分實驗,我都期待,拒派息是否固定

      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