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ment Class】房地產信託系列:酒店類REITS (第二集)


酒店REITS簡介:
通常此類REITS 都係營運緊有名的酒店品牌,以香港為例有幾間上市公司以酒店REITS營運
股號公司名稱投資物業種類
405越秀房產信託基金內地寫字樓、商場、酒店、公寓
1275開元產業信託內地酒店
1270郎廷SS香港酒店
1881富豪產業信託香港酒店
87001匯賢產業信託內地寫字樓、商場、酒店、公寓


酒店收入:
基本上係基於地段及星級決定酒店每間可用房見的最高收入主要因素。地理位置優越, 位處於有吸引力既地方,如CBD ,靚海灘,名牌大學/名勝都會有優勢,這類酒店相對於二線地段的酒店有更強叫座力(更高房價及入住率),後者只能靠著價格戰競爭。

Klook.com
酒店支出:
人工係酒店營運最重的成本(所以你會見到疫情一到,酒店既朋友最快放無薪假)。
同時此類成本(支出)會定性為酒店的固定成本,無論入住率高低,每日都需要有最低數量既人手維修,管理及打掃酒店,所以酒店通常會係淡季或經濟衰退時,減房價來提高入住率。

酒店REITS獨有技術問題:
酒店REITS 同好多市面上的REITS(如:領展823.hk) 有唔同。
酒店業主並不能直接經營他們所持有既物業
(同啊壽之前提過同master lease有關,之前在時景恆講座也有提及
【Blog】出席時昌時景恆投資講座,他選擇REITS 的條件)。

原因係一般酒店房地產基金只會向一名承租人(即管理人)出租整個酒店物業投資組合,管理人負責所有營運事務,包括:僱傭員工,收入管理以及酒店日常維修。管理人回收管理費(一般係酒店收入2-4% ),如果盈利超過所定設定水平,更會獲得獎金。

Klook.com
酒店REITS風險及收益特征:
酒店每日賣房為生,並且受住經濟週期改變,好景是酒店提高價格,所以有時大家會見到,點解酒店REITS (如: 富豪產業信託 1881.hk) 執筆時 div-yield 為10.97%。

因為酒店租金比市場一般租金有更高溢價,好景是買入當然有機會價息齊賺。
當然今時今日COVID 19加上經濟衰退,酒店REITS就特別差過人,既調低房租,凍薪,甚至cut 人。啊壽見FB 有人問酒店REITS 是否正正是價值投資的好時機,如你衡量現時我城的疫情管理,以及看完上文後依舊想買,那就是閣下的決定。

大家如有相關意見, 希望大家在blog留言,以便我們進一步討論

如果想快D知道啊壽的最新資訊及交易動態記得Follow 我的網誌


Next Project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