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erty】啊壽將來旅居的原因及日本樓的資料簡略(1)

先交代一下,有於Facebook 及 IG 突然間刪除所有“啊壽的投資星球”的貼文及照片(原因不明)正於這兩大社交媒體交涉中(非常失望...),大家請在左邊的toolbar
“SUBSCRIBE CHANNEL” 並先like 啊壽的投資星球FB


入正題
啊壽將來旅居原因:
疫情下,對住家人的時間比以前多,有時候同朋友聊天都會共鳴地講到“如果之後好似老爸這樣......每天等時間耗掉,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加上溝通上已經種不能挽回的情況,實在有種非走不可無奈。

對話中還帶著無限的唏噓,千萬個不想晚年生活如啊壽家那位長老“等燒”........拒絕學習實在是這位長老最大的問題,多番勸告仍然不理,實在浪費時間。

因此,自熔斷幾天後,啊壽訂立投資組合將來要做的事情後,就刻意遠離市況遠點, 開始自己將來“能帶走”的副業。 畢竟,現在仍然有正職已經算是不錯,朋友間有裁員的,有無薪假的,有discount pay 的,一聽到這些消息的確實大失預算,有負債的更加是百上加斤。

這幾天為了籌劃副業,特別去了解一下比較網上平台性價比,最後由於budget 有限只能個人搭建,嘗試改現成template 去製作,以為快要整好,但由因為些微改動後bugs又突然出來,重重復復,多小個夜晚都耽擱在這個project, 由於雛形還沒有出來,希望將來能與各位分享,大家有時在google search 見到有個 timer https://observeam.blogspot.com/ (只是timer 沒有其他功能,啊壽主網站仍然是https://arshouinvest.blogspot.com/ )其實就是啊壽的project倒數時限。
啊壽希望能建立一個平台既可以讓自己作多方面嘗試同時可以將來生活更多色彩。

Klook.com
日本樓資料簡略(1)
初時買日本樓希望能在日做收租佬,但多翻搜索資料心態與當初已經不一樣。
香港能接觸到的Agent 主要能代辦/協助,東京,大阪及 福岡(相對較小)。
曾經問過台灣agent要轉介才可以
東京都毫無懸念人口最多 ,當然Agent send 過黎既盤係最貴,以下這個已經相對便宜
其次,大阪 之後就係 福岡.

非常簡單講一下啊壽對呢3個區特點/感受
東京
  • 2020年奧運(應該2021年先有) 
  • 基建配套屬各區裡最好
  • 2027年磁浮列車由品川到名古屋
  • 我接觸過的agent 基本上個個推東京,(明明問有無大阪,福岡,之後都係推東京,令人相當有嫌疑),但我自己就未必考慮東京,一來新手,二來以嘗試來講,金額好想比較大。
Klook.com
大阪
  • 人口第二多
  • 樓價相對東京便宜
  • 2025年萬國博覽會,地點在人工島夢州
  • 賭場合法化,相關基建相應配合
  • 日本agent 相對東京小sell 大阪,通常都係sell 大阪某某大型酒店式民宿,有五星級服務級管理,因為要符合日本海外認識移民到日本要求,特別推出此等計劃
    有關內容如下(最重要為highlighted事項):
  • 投資額為 500 萬日圓開始 約 36 萬港元
  • 營商沒有行業限制 , 也不一定要聘請本地人
  • 物業投資不計算在內 , 但可以公名下持有並當經營民宿
  • 永居 : 10 年內頭 5 年每年入境 4 次 , 之後 5 年長住 每年不能離開180 天 , 每次不能離開超過 3 個月
  • 護照 : 5 年每年不能離開 150 天 , 每次不尚能離開超過 3 個月
  • 兩代同行 配偶 +20 歲以下子女
    印象中有大阪這個項目不止一次在港銷售


福岡


 地理上最適合啊壽,去上海及南韓也好,對啊壽來說位置可以說比東京大阪來得方便。
  • 地震相對兩個區域低很多(唔係話無,係小D),下圖顯示6級以上地震出現機會率
  • 人口近年較大阪及東京有些微上升
  • 空置率比大阪及東京高,因啊壽多次搜尋,常見部分心儀單位都是空置,近車站也並非一定有租客保證,疫情後啊壽很有機會過去看看,其中有一個單位啊壽都幾心儀
  • Agent 網絡唔到,在啊壽接觸得agent 計,有兩家已經說要轉介
  • 普遍啊壽見到的樓盆都比大阪更便宜,物價亦較前兩者為低

Klook.com
啊壽對日本樓短評:
  • 啊壽認為日本樓同車一樣新車落地唔見一半,博升值就千萬唔好,香港人個套想法真係唔好套落日本人身上。
  • 以為 COVID19 都會殺低樓價,但係原來無呢支歌唱,開左就開左,只能由小幅度減價。
  • 借地借家法-偏袒租客,的確租客無敵,業主並不能無理由加價,除非有充分/正當理由,由於日本租約實行自動更新制度,即使物業持有人轉手,前租約正收取的租金,新租約亦需要跟隨。
  • 同時租客更有續租優先權
  • 租客只需要一個月前就可以同業主講我唔租,相反業主則需要六個月通知期,話事權全由租客行先
  • 如真係想買單位出租,應先找有有會社擔保(租客保險)優先,以確保租金能收回
總結:

  • 啊壽比較傾向福岡(自用),同時方便將來需要,不論地點物價及工作室
  • 大阪會屬意在梅田附近地方(梅田附近已經無太多盤,所以要遠一點,正找腳程連車程約20分鐘單位,遠離居酒屋,已出租最好。)

當然是次只是說出啊壽的個人對該地區感覺,希望之後能到親身到日本帶更多實地資料給大家





Next Project

留言

  1. 大阪天王寺附近會平,若在Airbnb找大阪區,天王寺算是最平亦好多選擇。我在天王寺住過1個月,幾方便,但好明顯比較窮D,至少我見過乞衣。另外,要留意有D 地方專用來俾外地勞工做宿舎。

    回覆刪除
  2. 天王寺 我小睇,但我去過整個地區都好民生,又有好多特色小店,我會多加留意,謝謝

    回覆刪除
  3. 小弟都有考慮日本生活,正在研究可行的副業。未知壽兄打算如何維持生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會先以固定收益組合(同之前blog 有提及,用債息養活)及副業並行,你理想的是日本邊度?

      刪除
    2. 自己就鐘意福岡,城市得黎又冇東京大阪咁多人。亦有唸過去中部務農,慢慢build up個收益組合先

      刪除
    3. 同意,自己都想去福岡置業先,之後去大阪
      唔知係米我上次主要都係去當地街市,我覺得大阪都幾寧靜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感謝啊壽分享!大阪片中酒店好吸引啊,即使沒旅居打算,投資都不錯!
    但樓上師兄說天王寺是窮人多,片中卻說成是高級區份,外地置業真係要實地考察多D先穩陣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段片係想講,香港好多agent 為左符合移民要求會發展相類似項目,魚目混珠。

      刪除

張貼留言

謝謝支持
記得支持一下啊壽的投資星球的廣告 及
Follow 啊壽個Blog 以便收到啊壽最新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