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從越秀房地產信託的那年那天,我與你走往不同的投資道路上


今日同Telegram Group 友講起財自話題,竟然想起我同大學得師兄,有感而發寫左呢篇文,他可以說是我人生所追隨的目標。 

我與他認識於微時,他比我大5歲。讀同一家大學不同年分畢業。那時候的他已經與普通的年輕人有著不同的思維。大學的他已經常常走堂,為的並不是休息,而是走水貨賺取貨品差價,流利得普通話讓他當時的水貨生意越來越大,他深明白到自己一人之力難以賺取更多,唯有聘用更多的內地嬸嬸帶貨,只能說當時的他是思維已經非常超前,因此當時20多歲的他已經有幾十萬在手。



而我只是書呆子,未有賺錢的思維,更遑論走水貨,這是我想都沒有想過的事情,10多歲的我,只能靠暑期工賺錢,一分一毫都是努力賺回來,我的暑假"sell 過寬頻” “做過售貨員”“教游泳”也嘗試過。

當時我以為我們都是同一個方向發展,但走下走下......就發覺我們方法不同,他一邊走一邊更改自己的模式,我呢,只是更換工作,每個小時是賺多了,但是人越來越辛苦,學業開始跟不上。

去到中段,他開始參加大學的中國學會,開始為自己的履歷填滿,他代表學院對外分享,當時的中國學會可以說是一時無兩,雖說他多放時間在校園,但他已經可以手提遙控嬸嬸流動,每星期結賬一次,大大方便他運作,在旁邊看著他基本上已經是半個生意人。



當時仍然未到近期熱衷看《Rich Dad and Poor Dad》 《現金流為王》的年代,他已經深明水貨不能做一輩子,有幾十萬的他已經開始專研財報,他一開始就發覺當時上市的 越秀房地產信託(405.hk)非常超值,我跟他說你有幾十萬肯定可以買100手以上,他說自己的幾十萬並不算什麼,才100多手升10%只有4-5萬多,沒有太大意思。

當時的我已經覺得幾十萬是天文數字,最後我還以為他只是動用他所有的現金,想不到他竟然問父母借錢,借多100萬,這是我想也沒有想過的金額。150多萬投資在一隻股票上,那年的他是大學二年級生。



我當時都有跟風買入,但我就沒有他的膽量及勇氣,我記得IPO 價都只是$3.075 大學二年既的他已經持有480手股票,每次股價上落他都萬分緊張,畢竟背負著不只是他個人的資金,但當他收到第一次派息時,已經是6萬多股息,由借回來的100萬,還下還下漸漸成為了自己的金額。

大學畢業,他進入一家連名都叫不出的貿易公司做銷售員,他要走訪公司推銷。我們大惑不解,其實履歷好好的他有很多選擇,不乏大公司offer,但他只是淡淡的說,我要賺錢起碼是無上限,這公司雖然屬中小企業但佣金制度吸引,有機會回內地發展。


那是內地對我印象只是落後,還沒有到發展階段。這一年,我們生活走往不同方向。

越秀房托,為他帶來兩百多萬利潤連股息,當然他內地發展更加是幾何級上升,由打工轉型到擁有自己公司而且不只是一家公司,現在的他已經與國際公司合作製作部件,系統化生產基本上可以統稱為廠佬,但拒都算係內外兼備的智慧型廠佬。



投資上,我原以為半上岸的他會比之前錫身,不會每一次訓身買股,估唔到他依舊進取將4球現金+margin 買入 Loccitane (973.hk) 十幾蚊買入,現在股價上已經再翻多一個double,加上他margin 就更加利害,之後更在深圳內置業,而且並非一間而是買入兩間,之餘更在小梅沙買左2個別墅,當然買內地樓都是等升值,到目前樓價亦上升不小。

他的經歷基本上凸顯我個人缺點,無論在心態上,思維上都存在嚴重不足。他完美運用窮爸爸富爸爸4個象限。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五年距離,我希望可以觸及。


看文之後大家請先支持《啊壽的投資星球》廣告,你們的支持才是啊壽繼續下去的動力。


同時希望大家可以Like 啊壽的投資星球的Facebook 同 Follow 及 Subscribe 啊壽的投資星球,啊壽希望能夠短期衝破 120,000views ,謝謝各位🙇 

Next Project

留言